理監事文章

人生如棋局 朱福龍修行穿透性

朱福龍

象棋文化協會,台北市體育總會象棋協會理事長

  • 生涯規劃謀定而後動
  • 秉持佛家慈悲、忍辱
  • 積蓄收拾殘局能力
 

下棋也可以是一種修行方法,現任象棋文化協會理事長的朱福龍老師,十幾年前即著力於棋藝師資培訓,將教學的棒子交給學生,他退居總監,他強調,「人生如棋局,生涯規劃也如下棋,必須謀定而後動,五十歲是我規劃之中交棒的時間。」他在棋盤中,展現行佛的精神。

早年曾有許多父母把問題兒童送到棋院,期待朱福龍老師有辦法對治,他只要求那些孩子先學坐姿,坐下來不難,坐下來安穩入定後,好動無法專心的孩子們感受到坐是一種享受,慢慢的加長了坐的時間;奇怪的是,能坐之後也能靜,能靜之後就能思考。經他幾次的成功調教後,棋院再沒有身心失衡的孩子了。他認為「人生的考驗何其多?都是業,一定要修行,最難的修行是面對不圓滿,就像棋手面對殘局,也要有收拾盤面的能力和耐力,這又如佛家講的慈悲和忍辱。」

朱福龍老師強調,「理,先行於法和情」,下棋是絕對理性的藝術,先有周密的思考,而後有圓滿的布局,學棋的過程有如佛家修行的步驟:戒、定、慧。入門先要求坐姿端正,端正的坐姿看似簡單,其實是在調節身心安穩入定,脊椎正、牽動全身的神經叢於適當的位置,身心安適容易入定,之後擴展綜觀全局的能力和心量,而後對錯綜複雜的棋局有分析能力,則是慧的表現。

他很早就接觸佛法,研讀經典,他用佛理解說棋藝,認為權位功名如浮雲,無論扮演什麼角色,功成即身退,讓自己有穿透性,棋藝是文化,本來就應跨越歷史長河不受局限。如《金剛經》云:「若以色見我、以音聲求我、是人行邪道、不能見如來。」

棋局既是人生戰役的縮影,可以輸了重來,他說人生則不行,但所有的人都可從象棋體會人生這門課。拜電腦科技之賜,象棋網站風行,朱福龍老師祈願人人都能藉由反覆對弈,修出智慧和法喜。

秘書長蔡美玲在台北市議會主持 朱福龍,象棋文化協會,台北市體育總會象棋協會理事長舉辦台北市銀髮族象棋比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