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監事文章

共享經濟成長 共榮民族發展

王紹平

大陸事務執行長

 

對於我們五年級的這個世代,未經歷政府播遷來台百廢待舉的年代,1973年全球石油危機也沒有太深感受,成長過程中聽到最多的是台灣、南韓、香港、及新加坡經濟迅速的發展,並列為亞洲四小龍,而台灣因人民的勤奮,加上政府推行的有效政策,每每將台灣的GDP推上亞洲四小龍之首,外匯存底更是履創新高,讓世人嘖嘖稱奇。

時間推回1992年鄧小平南巡發表「發展才是硬道理」之際,那時大陸同胞人均所得400美元,即便到了21世紀初也還未達到1,000美元,但隨著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,融入國際經貿體系,在市場開放下,經濟飛快成長,不僅出口排名於2009年超越美、歐成為全球第一,其GDP全球占比也已高達15%,2011年更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。國際貨幣基金IMF更預測大陸人均所得將於2019年突破一萬美元,達到10,121美元。

對比當前兩岸情勢,當台灣年輕人仍無奈接受著22K的薪資,政府也身陷一例ㄧ休、廢核擁核的經濟政策泥沼中,海峽對岸的大陸已成功舉辦G20高峰會、金磚四國領導人會議及近期眾所矚目的習、川會。所有了解經濟的人都知道,人均所得超越一萬美元標示著一個經濟發展的里程碑,顯示一個國家已有足夠的購買能力,因此如何正視並把握21世紀最重要的市場,已然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。

日前,習近平主席於中共十九大提出大陸未來三十年經濟發展藍圖,依此規劃到2050年大陸將成為「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」。會中更提到秉持『兩岸一家親』的理念,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,實現互利互惠,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、創業、就業、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,增進台灣同胞的福祉…,對此,政府應重新思考認同九二共識,調整目前冷和的兩岸政策,用正確的思維帶領台灣抓住這千年一遇的機會,尤其習主席在十九大談話內容已率先釋出對台灣的善意,願意與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」,也著實讓台灣企業與年輕一代莫不感到無比的振奮,期盼搭上列車,成就自身的理想並攜手創造兩岸共榮。我們深信,透過經濟文化與各方面持續的交流,全體中華兒女順勢而為,將民族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,定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遠景!